季节梦想家

你可以写一个故事


最近看到网上许多版本的掐架,不知真假的历史和不为人知的往事,诬陷与澄清,诋毁与反驳。
在知乎上看过一个自诩为天才少年的用户,用提问的方式吹捧自己读过的海量书籍和成熟见解,最后得到“若题主几年后再看到自己的这几个问题和回答,能面色绯红,心跳颊烫,羞涩迅速地关掉浏览器,说明痊愈矣”这样的答案。
又想起父亲儿时对我的手写字要求严厉,所以从小就常被表扬字写得好,也曾自傲地掏出作业本挨个向亲戚领取表扬。我并不晓得在那时,这是一件与我无关的事,应该迎取虚荣的不应该是我,当然也不是父亲。因为如今翻开曾经用心写的日记,竟然没有一个字令我满意,才明白或许现在的字仍然是几年后的我,不值一提的笑料。
是该放过谁,还是按捺一下浮躁的自己,想想是否会被明天的自己嘲笑,或者让其蒙羞。
我开始试着告诉自己,其实当年的自己也没必要那么深刻,没必要以为自己的知识有多渊博,写了多少本多少字的文章,谁的名字,谁的生日,多少分的成绩,多美的景色,多难忘的人…那些是在有限认知里的极致,那棵直插云天的树,对天空,仍然遥不可及。
要写一个注定圆满不了的故事。在暴雨天,烈日下,树荫里,都没有撒尿的小狗和拥吻的情侣,没有那么美好,也没有那么庸俗。只是你在哪儿,和谁。或者想起谁,因为什么,是一首歌还是一句话。或许故事不长也不见得吸引人,大概男主和女主没有在一起,他们只是各有残缺的两个人,不高尚也不伟大,不卑微也不自怜,却都能好好地活下去,他们只是两个人,我也一样。
当我打出“天又要亮了”这几个字时,我发觉自己好像一个失眠的人,然而不是,我的睡眠向来很好,只不过很少把事做到一半就陷入困意。就像我不会以看雨为幌子来伪装自己逃避一个炎热的夏天,我尽量是诚实的,所以,我确实不擅长熬夜。
你可以不信呐,晚安。

6.29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白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